Michelle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Chapter 4

学会和自己对话,学会喜爱上寂寞,学会只通过自己的眼睛去看世界,并且发掘其中的美好。永远都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没有捷径可以走,也没有指示牌可以看。杜若蘅看着车窗外流动的霓虹,手里捧着一大束白色的桔梗。淡到无味的清香和白色的厚质花瓣,让她想起一句话,“安静也是一种力量。”有时在家写稿,有时出门旅行,大部分的时间杜若蘅都是独自一人。所以渐渐的已经分不清到底自己是不爱讲话,不愿讲话,还是找不到一个棋逢对手的人讲话。又或者,所有的话都已经讲完。杜若蘅转了个方向,看着夏旭冬的侧脸。在昏黄的路灯影里,夏旭冬看起来依旧剑眉星目。要是在古代,足够侠客的角色了。他们认识十几年,已经太过熟悉,哪怕最窘迫的模样。很多时候都心照不宣,真正是君子之交淡如水。

从城市的新中心回到旧中心,已经很晚。尽管提前打过电话,但路况实在太差,也不晓得是不是因为周末的关系。杜若蘅心里着急,没等夏旭冬停完车自己就先去按了门铃。来开门的是夏伯母,“你慢点走,不着急。”她笑吟吟地接过杜若蘅手里的花,“我们下午吃过点心,还都不饿。”夏伯母搂着杜若蘅往里让。夏老爷子正在书房里看稿,听见声音也走到门口“来了啊,洗洗手坐下先喝碗汤。”“夏伯伯,真是不好意思,这么晚才到,你们等着急了吧?”“没事,我们也不饿。”楼梯上脚步声响起,夏旭冬随后也到了。“你夏伯伯是不是又拿我做借口了?明明是他自己想你陪他喝茶聊天,又不好意思讲。真是的。”夏妈妈指着夏老爷子边笑边说。夏老爷子嘿嘿一声算是承认了,嘴里却说“哎呀,你别扯东扯西了。把花插好了赶紧开饭吧。”夏旭冬拿着碗筷走出来说“还好爸用公事留住了小蘅,不然啊我看大概没几天她又要往山里跑了。”

夏家可以说是书香门第,夏妈妈也是中文系毕业,之后在母校留任,现在已经退休。和夏老爷子携手走过了人生的大半辈子,夫唱妇随,其乐融融。杜若蘅很喜欢夏家二老,也很喜欢夏家的氛围。在说说笑笑中一顿饭吃完,夏妈妈又留杜若蘅吃了水果,杜若蘅看看也不早了便说要回去。夏妈妈对夏旭冬说“你开车送送若蘅,天晚了一个女孩子走夜路怪不放心的。”夏旭冬应了一声就要去拿车钥匙,杜若蘅站起来拦住他,对夏妈妈说“不怕的,外面路灯那么亮,也不远。就算走路也用不了多久,再说正好消消食。你们放心吧。”夏老爷子听她这么讲就对夏旭冬说“那你就陪若蘅下楼吧。”到了外面路口杜若蘅看夏旭冬还没要回去的意思便说“你不用再送了,本来就不远。我是闲人一个,你明天可还要上班呢。回去吧。”夏旭冬也不勉强,点点头说“那你自己小心,到家给我发个消息。”便往回走了。

杜若蘅慢慢走在行人道上,老城区的道路不算宽敞,车道也只有两条,却因为已无什么行人与车辆,而显得空空荡荡。只有两旁的梧桐树叶被风吹得沙沙作响,杜若蘅裹紧了围巾,将手放入口袋里。S城四季分明,白天里秋老虎虽然厉害,但到了晚上却是另一幅面貌。推杯换盏再热闹,景象再繁华,终究有曲终人散的时候。若喜爱繁华热闹,就得要经受的住分离的清冷。若偏爱独处,那么便也体会不到相聚的热闹。任何事物都是一体两面,无法只要其中的一部分。

杜若蘅和夏老爷子在经过数天的拉锯战后终于达成一致,新书分享会定于两周后的周五晚上,地点选在城市中心地带的一间颇具人气的书店。但由于书店的地方不大,所以能容纳的读者不会很多。这一点杜若蘅非常满意,夏老爷子却十分不悦。“你说吧,该怎么谢我?”杜若蘅看到出版社官方论坛发布的电子邀请卡后立刻打电话给夏旭冬“我知道你费了不少功夫,不然夏伯伯也不会答应我只在书店办一个小规模的分享会。多谢,改天请你吃饭。”“这还差不多,时间地点都我说了算啊。”“那是那是,不用替我心疼钱包。”挂了电话杜若蘅拿起咖啡杯刚要喝,有个人走了进来。尽管肩上背了个大包手里也拎着个大包,但姿态依然优雅,只是脸色不大好看。快步走到杜若蘅面前,一坐下便说“你新书分享会的消息我居然还是通过官方渠道知道的,你还当不当我是你的好朋友了?!”杜若蘅看着冲进来的人,把还没动过的提拉米苏往她面前推了推“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你不在家里又没出城,还能去哪里?”对面的人看了看杜若蘅的咖啡杯摇摇头“还是喝黑咖啡,看着就像中药,提拉米苏再好吃配这个咖啡也没味道了。”杜若蘅笑了笑替她点了杯热摩卡,还特地多加了一份奶油。“你知道我在这里,我又知道你喜欢热摩卡多加一份奶油,我们还不算好朋友?”“你还好意思说,要不是你三年前一甩袖子潇洒辞职,我会这么忙?眼看年关又要到了,这年报、内审、外审、工商、税务,哪一样不要我操心的。”

坐在杜若蘅对面的人是她大学时期的好友,名叫沈妍。毕业后两人进了同一家公司,成为工作上的好搭档,直至杜若蘅辞职。现在沈妍已经是公司的财务经理,左右公司的重大决策并且掌握着公司的经济命脉。“哎呀,不要气鼓鼓的啦,会长皱纹,就不漂亮喽。”沈妍噗嗤一声笑了,“说真的,我还真没想到你会办一个读者见面会。”“可不是嘛,你知道的,我一向不擅长在这么人面前讲话。”“所以说啊,只有夏家两父子才说的动你。哎,你和夏旭冬怎么样?”沈妍一脸八卦地问,还不忘面前的提拉米苏,塞了一大口进嘴里。“什么怎么样?你少瞎说,我和他是好朋友。你好歹也是大公司的高层,能不能不要说的那么…”“那么什么?挺正常的呀,你们一个未娶一个未嫁,感情又那么好。我这是关心你啊!”“你还是先关心自己吧,你可不要忘了,咱们俩可是同年的。再说…”沈妍听她不往下说了,终于把蛋糕放下抬起头来“你见过简年了?”杜若蘅摇摇头,喝了口已经不烫的咖啡。沈妍也不说话了,她看着杜若蘅和简年这么些年,因为太了解这两个人,所以也只能选择沉默。

沈妍手机响起的同时,司机老张也走了进来。她无奈地看看还没喝完的咖啡,再看看杜若蘅。杜若蘅了解的挥挥手。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大家都没有回头路。杜若蘅目送着沈妍的身影,得体的职业套裙,自然卷的长发,还有多年来职场上浸润出的气质。锋芒不露。有人说一个女人在职场上打拼,她的性别本就是一种武器。无疑,沈妍将分寸拿捏的恰到好处。要认真说起来,她们这对姐妹花相似之处并不多,在性格上甚至有些相反,可感情却一直很好。识于微时的情感到底是不同的。那时候大家都是白纸一张。一切喜好只单纯跟随本心,无任何外在因素影响。在进入社会后,想要保持一份完整的赤子之心几乎没有可能。外面不知道什么时候下起雨来,真正是雨疏风骤。一阵秋雨一阵凉,杜若蘅最喜爱的季节已经来到。

评论

© Michel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