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le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关于选择

谁能想到一盒港式双拼腊味饭里,最好吃的部分居然不是腊味双拼,而是米饭?!南方人果然还是要吃大米,在连着几顿没沾过米饭之后这是我最深刻的感想。

抬起头来45度角仰望夜空,是好几年前养成的习惯。原因不明。习惯是个奇怪的东西,一旦形成了就很难改变。除非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令到你不得不戒了这个习惯。今天的夜晚有零零散散不太鲜明的星星,还有一轮很奇怪的月牙。奇怪在哪里?因为等红绿灯无聊,我又开始习惯性地寻找月亮。一开始,我在心里说今天的月亮很漂亮。纤细的,虽然不算太明亮但是有好看的颜色。金黄色里带着橘黄。再盯着看下去,突然觉得仿佛在金黄橘黄的微弱光环背后,整个圆月的轮廓若影似现。看了看左侧对面马路的绿灯情况,还允许我再观察一会儿。于是,我睁大眼睛再看了一阵子,仍旧是那个感觉。而且,下意识地联想起村上先生的《1Q84》来。也许同样是因为月亮的缘故。但是因为心里隐隐觉得马上会进入科幻片的联想模式,便打消了继续观察下去的念头。

其实我想说的只是,“选择”这个词语并不宏大。往往,需要我们做出选择的事情都只是芝麻绿豆的小事。可是,小事却经常能够左右一个人的情绪,继而左右你对下一件事情的选择,周而复始。正如同我选择吃饭而不是别的、看星空而不是焦躁的盯着红绿灯、吸尘中途停下来码字而不是暂存这些念头在脑子里、不停的问自己为什么你做这个决定而不是那个看起来也一样行得通的决定,等等等等。选择有些时候就只是选择,没所谓正确的选择或者错误的选择。应该相信每一个被做出的选择背后,不论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都有一定的衡量尺度。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拿出积极的心态来相信自己和相信对方。

也许,这是一个进程缓慢的过程。也许,这是我们都需要不断学习与复习的课题。所以,你看,这又是一种选择。选择自己的心态,选择一个开放的心态。

评论

© Michelle | Powered by LOFTER